集团合作

绿色建筑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匹配分析绿色建筑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匹配分析

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我国绿色建筑行业迎来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大潮。2021年《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强调“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进一步推动了绿色建筑行业大发展。为推动绿色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大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绿色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情况


(一)绿色建筑行业发展状况


从行业发展规模看,近三年,我国绿色建筑面积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绿色建筑累计达50.03亿平方米,增长率为80.29%,占有市场规模达1.92万亿元,增长率为27.15%;截至2020年底,全国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当年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77%,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过66亿平方米,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超过238亿平方米,节能建筑占城镇民用建筑面积比例超过63%。2021年绿色建筑累计达350.12亿平方米,增长率井喷到了345.56%。占有市场规模达3.32万亿元,增长率为27.49%。2022年绿色建筑行业的市场规模为4.26万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了28.31%。


从产业链看,绿色建筑产业上游为绿色建筑科技服务业,包括绿色建筑的策划、规划设计、针对环境场地以及建筑的勘察检测,针对建筑和部品材料的认证服务以及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新材料的研究开发等。中游为绿色建筑制造与建造业,包括工业化建造,绿色建材和设备制造以及绿色施工等。下游为绿色建筑配套服务业,主要是指绿色运营管理,包括绿色建筑本身的节能、节水、节材和室内环境,以及以绿色建筑为载体和主体开展的绿色相关综合服务业务。


从技术发展看,绿色建筑的现代化、工业化、集成化和信息化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规划、设计、生产、施工、管理、运维模式和手段,对实现绿色建筑规模化、高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促进了“四节一环保”(即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有效落实。现代化是解决工业化问题,增加机器生产、减少手工操作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然。集成化技术的逐步提高,大大地提升建筑的建造速度,通过优化和整合推动装配化水平,最终达到全装配的终极目标。BIM技术的应用和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建设与共享,是用信息化技术把数据系统化,建立数据库,在运用BIM技术对绿色建筑进行施工时,可以有效实现“环境保护”与“节约资源”的初衷。


从岗位变化看,房地产开发等企业的绿色建筑咨询岗位、绿色建筑规划设计岗位和新型绿色建材的开发等岗位不断出现。信息化、工业化的生产模式使得传统的架子工、模板工、钢筋工升级为BIM技术员、智能设备操作工、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集成化的整体厨浴的建筑部品生产也使得传统的水电操作工、厨浴器具安装工发展为集成化设备安装工。越来越多的智能化系统和产品运用到绿色建筑中,对智能化系统和产品维修工也提出了新要求。同时,绿色建筑的技术要求比一般建筑要求高,这就要求其造价人员具备相应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对绿色建筑的施工要求、技术要求有精准的掌握,对绿色建筑的计算规则能够熟练地运用。


从区域布局来看,绿色建筑项目数量区域发展不平衡。我国绿色建筑标识项目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江苏、广东、上海、陕西、山东等省市累计数量位居前列,前五位省份累计数量超过全国1/2,仅江苏就占全国总量的1/4。绿色建筑项目数量多的地区大多集中在东部沿海以及经济、政策等环境较好的区域。陕西省的绿色建筑发展迅猛,是前五位省区中唯一位于西部地区的省份。东部地区的绿色建筑发展指数最高,为0.346,在三大区域中绿色建筑发展指数占比为55.0%,中部地区的绿色建筑发展指数为0.168,占比26.7%,西部地区的绿色建筑发展指数最低,为0.115,占比18.3%。中西部地区的绿色建筑发展水平相差较小,而与东部地区相差甚远,空间整体上呈现“东高,中西低”的空间格局。


从行业发展趋势看,一是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通过科技赋能解决产业问题成为重中之重,推动建筑工业化升级,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建立以标准部品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体系;二是加快打造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三是积极推广应用建筑机器人,促进建筑业提质增效;四是探索适用于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新型组织方式、流程和管理模式。


(二)绿色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分析


1.绿色建筑行业技能人员从业岗位


课题组对绿色建筑企业进行了调查,包括上游产业的建筑研发(咨询)、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游产业的建筑施工总承包、建筑专业分包施工、建材和部品部件生产企业,下游产业的建筑运维企业等。调查岗位按照工作性质分为研发岗位、管理岗位、生产岗位和销售等其他岗位。从调研企业的不同岗位人力资源规模来看,销售等其他岗位和生产岗位人员最多,分别占41.83%、37.96%,后两位是研发岗位人员和管理岗位人员,分别占15.30%、4.07%。


2.建筑行业技能人员从业规模和学历结构


11264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建筑行业的产业规模、从业人数和绿色建筑行业的产业规模(表1),课题组应用产业规模比例法,对绿色建筑行业从业人数进行了计算,具体算法为:绿色建筑企业从业人员数量=建筑业从业人员数量*(绿色建筑行业规模/建筑业行业规模)。考虑绿色建筑市场增长迅速,而建筑业市场规模增长缓慢,对计算值进行修正,即修正后的绿色建筑从业人员数量=建筑业从业人员数量*(绿色建筑行业规模/建筑业行业规模)*(1+修正系数),修正后的数量即为绿色建筑行业的实际从业人数。


修正系数的确定:2016—2020年,建筑产业规模增长率平均为8%左右,绿色产业规模增长率平均为30%左右,增长率平均值之差为22%。课题组组织行业企业专家论证后,绿色建筑行业从业人员修正系数取12%。根据表2的数据,计算获得2019、2020、2021年三年绿色建筑行业的从业人数平均增长率为21.12%,根据历史增长率平均值法,计算2021年绿色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总量,具体计算方法为:当年从业人数=前一年从业人数×(1+前三年从业人数平均增长率),计算结果显示,2022年绿色建筑行业从业人数为850余万人(表2、图1)。

24E63



从学历结构上看,课题组对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和西部六大地区的绿色建筑企业的从业人员学历层次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本科学历占10.68%,专科学历占15.87%,中职学历为12.69%,高中及以下占60.76%。低学历从业人员占比高,不能适应建筑产业绿色、智能的现代化产业需求。按中职(含高中及以下)、专科、本科及以上来划分,从业人员结构为金字塔型。


3.未来绿色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情况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到2025年,建设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碳减排扎实推进,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增强,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广,坚持人创造环境、环境也创造人的科学思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编制的《“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到,到2035年,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建造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中级工以上建筑工人达1000万人以上。


课题组根据2021年绿色建筑行业从业人数,2019、2020、2021年三年绿色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平均增长率为21%,应用历史增长率平均值法,计算得出2022年绿色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总量,依次类推预测2023年、2024年和2025年绿色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数量(表3),2022—2024年三年的从业人员总量为3152.81万人,人才需求总缺口为554.55万人。


8ADE


从技术技能人才学历层次结构预测看,本科学历占总从业人员10%左右,专科学历占15%左右,中职学历为13%左右,三个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占总从业人员的40%左右。根据2022至2024年绿色建筑行业的预测从业人数,计算获得不同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预测数据。2022—2024年绿色建筑行业本科、高职专科和中职三个学历层次的人才缺口总量为210.72万人,其中,本科缺口55.45万人,高职专科83.18万人,中职72.09万人(表4)。


C9D2


4.绿色建筑行业技术技能岗位能力素质新要求


从岗位能力看,建筑智能化、信息化、工业化不断发展,不同类型企业对应的岗位群能力要求也发生变化。BIM技术和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不断应用,BIM技术建模员、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员、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等新岗位越发重要。智能建造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的施工技术,要求加快施工速度的同时也要求提高施工质量,相应地出现了智能建造师、智能建筑设备操作员等新工作岗位,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对新岗位能力提出新要求(表5)。



从职业素质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除了注重知识和业务本身,还需要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职业院校的学生不仅要适应新技术、新工艺发展的需要,也要有较高的人际沟通技巧、组织、管理等综合能力。绿色建筑行业涉及千百万人住房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对员工的基本素质和职业道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具有专业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之外,绿色建筑企业岗位群对责任心、安全意识、执行能力、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等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我国职业院校绿色建筑类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情况


根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和新旧专业对照表,2020年,高职本科建筑类专业5个,2021年新专业目录中为20个,新增专业15个;2021年,高职专科职业院校建筑类专业24个,新增3个专业;2021年,中职院校建筑类专业21个,新增专业2个。2021年发布的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目录,相关新增专业数据并不全面,因此,课题组对照教育部高职本科、高职专科和中职专业目录(2019版),根据绿色建筑产业链和岗位群,确定了与绿色建筑行业对应及相关的专业调查样本。高职专科和中职分别选取10个专业作为调查样本专业,高职本科选取了5个专业作为调查样本(表6)。


1521F


(一)职业院校绿色建筑类专业设置情况


1.高职专科、中职专业布点多且面广


调查数据显示,高职专科和中职院校专业布点集中在华东、西部和华中区域,专业布点数分别为1233个、1115个、904个,专业布局广、专业点数多。2021年六大区域布点见表7所示。


84AA


2.职业教育专业点数基本稳定


从高职专科专业点数看,2019—2021年,高职专科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等绿色建筑对应及相关的10个专业点总数分别为2685个、2677个、2862个。2020年专业点总数比2019年减少0.3%,2021年比2020年增加6.91%,三年专业点总数变化率低于10%,专业布点总数相对稳定。专业点数增加最快的专业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2021年比2020年增加126.62%,专业点数减少最多的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三个专业,负增长率分别为28.57%、25.33%、17.24%(表8)。


11040


从中职专业点数看,中职院校建筑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维等绿色建筑对应及相关的10个专业布点数分别为1835个、1764个、1594个,专业布点总数稳中有降。相对2019年专业布点数,减少最多的专业是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装饰技术、建筑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维、建筑工程造价四个专业,分别减少了74个、56个、49个、34个(表9)。


F1A4


从高职本科专业看,2020年开始招生,专业布点相对较少,但是比较稳定。2020年、2021年建筑设计、建筑工程、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管理、园林景观工程等5个专业的布点总数分别为32个、31个(表10)。


6C8A


(二)职业院校绿色建筑类专业招生就业情况


1.招生规模专科持续增长,高职本科、中职稳中有降


高职本科职业院校绿色建筑对应及相关专业,2019年招生4407人,2020年招生4036人,2021年招生3173人,招生规模略有下降,2021年在校生数为11616人。高职专科职业院校绿色建筑对应及相关专业,2019年招生249274人,2020年招生268574人,2021年招生346079人,2021年在校生数为863927万人。中职院校绿色建筑对应及相关专业,2019年招生134413人;2020年招生141721人;2021年招生104964人,2021年招生数比2020年减少36757人,2021年在校生人数为381098人。2021年,职业院校绿色建筑对应及相关专业各层次在校生为1256641人(表11)。


7727


2.绿色建筑对应及相关专业就业率较高


2019年,高职专科院校绿色建筑对应及相关专业毕业人数203829人,就业率93.6%,专业对口就业率80.1%;2020年毕业人数197371人,就业率94.9%,专业对口就业率82.3%;2021年毕业人数224882人,就业率95.2%,对口就业率83.1%。


2019年,中职院校绿色建筑类专业毕业人数112707人,就业率96.4%,对口就业率77.2%;2020年毕业人数109666人,就业率97.9%,对口就业率76.3%;2021年毕业人数121725人,就业率95.7%,对口就业率78.2%。中职就业率略高于高职,但专业对口率有所下降。


三、绿色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匹配分析


(一)绿色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匹配分析


1.职业院校专业布点与产业布局基本匹配


绿色建筑行业发展离不开经济基础的支撑,市场规模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我国经济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中主要依托的是市场规模优势。华东等六大区域绿色建筑产业规模布局的调查数据显示,华东地区的绿色建筑建设项目最多,市场规模最大,绿色建筑市场规模从大到小的顺序依次为华东、西部、华南、华北、华中、东北(图2)。


958D


华东等六大区域的专业布局调查数据显示,职业院校专业布点主要集中在华东、西部和华中区域,专业布点数从多到少的顺序依次为华东、西部、华中、华北、华南、东北(图3)。


A1C5


华东地区的产业规模最大,为14282.64亿元,其职业院校专业布点数最多,为1233个;东北地区产业规模最小,为2141.40亿元,职业院校专业布点数最少,为263个。通过对比分析发现,职业院校的专业布局与产业规模布局基本匹配。


2.人才需求规模与人才培养规模不匹配,高职本科缺口较大


绿色建筑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预测数据显示,未来3年,绿色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总量为210.72万人,职业院校培养规模为129.91万人,其中,有65%的学生毕业后从事绿色建筑相关岗位,实际绿色建筑行业人才供给规模为84.44万人,绿色建筑行业人才缺口总量为126.28万人。职业本科院校培养规模1.16万人,其中,0.754万人从事绿色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为55.45万人,职业本科人才缺口约为54.7万人。高职专科院校培养规模为86.39万人,其中,56.16万人从事绿色建筑相关岗位,人才需求为83.09万人,人才缺口为26.93万人;中职院校培养规模为42.35万人,其中,27.53万人从事绿色建筑行业,而需求为72.09万人,绿色建筑行业中职人才缺口为44.56万人。从分析结果看,各个学历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都有缺口,其中高职本科缺口较大。


3.专业群与企业岗位群基本匹配,专业群覆盖全产业链


绿色建筑产业上游、中游和下游的企业所需的不同层次岗位群,与职业本科、职业专科和中职专业目录进行对比发现,专业群与企业岗位群基本匹配,最新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中各层次的专业设置基本涵盖了绿色建筑上游、中游、下游企业所需岗位群。


从中职层次专业群看,工程造价、新型建筑材料生产技术、建筑材料智能化生产技术等专业与产业链上游企业的岗位群对接;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装饰技术、市政工程施工、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等专业与产业链中游企业的岗位群对接;建筑水电设备安装与运维、建筑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维、建筑材料检测技术等专业与产业链下游企业的岗位群对接。


从职业专科层次专业群看,建筑室内设计、建设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专业与产业链上游企业的岗位群对接;建筑工程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专业与产业链中游企业的岗位群对接;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等专业与产业链下游企业的岗位群对接。


从职业本科层次专业群看,在2021年以前只有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土木工程、工程造价等4个与绿色建筑对应或相关的专业设置,与产业链匹配度较低。但是,2021年新版专业目录覆盖了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所需求的岗位群。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建设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等专业与上游企业的岗位群对接;建筑工程、建筑装饰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智能建造工程等专业与中游企业的岗位群对接;建筑智能检测与修复、城市设施智慧管理等专业与下游企业的岗位群对接。


(二)绿色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匹配分析


1.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明确,课程内容与发展趋势有一定差距


调查发现,各层次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均明确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要求,就业面向全体,培养层次精准。培养目标包括素质目标、能力目标和知识目标,其中能力目标包括职业基本能力、专业核心能力和其他(岗位适应)能力,基本能够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将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开设了专业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以及专业拓展课程。但是,随着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在绿色建筑行业的应用,绿色建筑行业向信息化、工业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职业院校的绿色建筑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绿色建筑行业发展趋势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职业院校的绿色建筑专业课程开设比例较低;二是传统专业课程针对绿色建筑发展教学内容更新较少;三是针对培养学生“四节一环保”的职业素质的训练课程较少,绿色建筑理念认识不足,与绿色建筑的培养目标和当前“双碳计划”不适应。


2.专业能力素质与岗位能力素质基本匹配,但与新技术发展有一定差距


职业院校专业能力素质培养基本满足企业岗位能力素质需求,但随着绿色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新技术不断发展,出现了BIM工程师、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师、绿色建筑工程师等新岗位,对岗位能力素养提出新要求。例如,随着装配式建筑技术和BIM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需要培养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能力,BIM建模能力、依据BIM模型计算工程量能力、依据BIM模型设计招投标文件的能力和依据BIM模型进行管线的碰撞检验能力等。但是,课题组调查发现,职业院校专业对应的岗位群包括施工技术、工程管理等传统岗位,没有涵盖绿色建筑设计与咨询、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被动式建造等新兴岗位群,导致职业院校专业能力素质的培养与企业岗位能力素养需求有一定差距,与新技术发展存在脱节。


3.实习实训体系完善,校企合作水平有待提升


实训基地是高职教育对学生实施职业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的必备条件,是提高高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绿色建筑对应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实习实训包括专业认知实习、专项实训、综合实训、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建立了与专业相匹配的校外实训基地,实习实训体系完善。但是,企业与职业教育的形式主要停留在实习、实训环节,企业全程与人才培养的深度不够,企业学院、产业学院、特色现代学徒制等深度合作项目较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有待提高。


四、我国职业院校水利类专业设置的政策建议


(一)职业院校绿色建筑专业设置的政策建议


1.建立定期评估人才培养方案制度,及时调整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


现代化、工业化、集成化和信息化是绿色建筑发展必然趋势,绿色建筑上、中、下游企业的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不断创新,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充分发挥行业职业教育教学委员会和专业建设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定期评估人才培养方案制度,邀请行业企业与职业教育专家,定期评估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绿色建筑行业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应用趋势,分析由于新技术发展带来的岗位典型职业活动变化和典型职业能力变化,明确绿色建筑设计与咨询、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被动式建造等新兴岗位能力素质需求,及时增设相应的专业课程,更新课程教学内容,不断适应绿色建筑新技术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2.发挥课程思政引领作用,强化“四节一环保”职业素养与职业技能融合培养


以学生为中心,构建绿色建筑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融合培养机制。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思政理论课程、综合素养课程、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四节一环保”职业素养培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将绿色建筑职业素养培育体现在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在课程教学、实习实训中精心设计“四节一环保”素养培养内容,实现职业素养培养与技术技能的全融合;三是构建“入学教育—社会实践—实习实训”一体化的“四节一环保”职业体验体系,聘请绿色建筑专家兼职学生导师制度,通过师带徒的形式,让学生在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促进职业素养的养成。


3.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坚持“服务、融入、引领”的建设理念,以推进校企双元协同育人为主线,重点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和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深化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形成“产中有教、教中有产”产教融合新生态。建设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探索实体化运作的高端、共享、灵活的职教集团产教融合平台,共建企业学院、产业学院,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


(二)职业院校绿色建筑专业设置的政策建议


1.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绿色建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构建绿色建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是彻底打破中职、高职成才“断头路”局面的有效措施,为进一步创新职业教育模式奠定坚实基础。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出台相关政策,一是统筹协调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绿色建筑职业教育发展,以课程衔接体系为重点,促进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行业指导、集团化办学等领域相衔接,切实增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系统性;二是推动绿色建筑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相互沟通,实行全日制教育与非全日制教育并重;三是基于绿色建筑上、中、下游产业人才需求,构建绿色建筑相关专业“中职→高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研究生层次职业教育”的完整职业教育体系,打通从生产、服务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到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立交桥”,建立科学、合理的现代绿色建筑人才队伍结构,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适应性。


2.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高职本科设置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


随着绿色建筑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发展,高素质绿色建筑技术技能人才缺口巨大,特别是高层次绿色建筑技术技能人才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不能满足现代绿色建筑行业的发展需求。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高职本科层次开设绿色建筑相关专业,扩大绿色建筑对应及相关专业招生规模,优化专业布局,激励引导学生报考职业院校绿色建筑相关专业,缓解绿色建筑行业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问题。


3.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程


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的绿色建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离不开行业的指导,建议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创新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连接职业教育与产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鼓励引导绿色建筑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一是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逐步提高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充分调动绿色建筑行业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发挥行业企业人才、设备等优势,进一步联合行业企业开发优质教育资源;三是鼓励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办学,建设实体化运行的职教集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绿色建筑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