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团

关于集团

从2005年开始,学院与中建三局、武建集团、山河集团等12家单位组建校企合作董事会,成员单位随后扩展到34家。为进一步探索高职教育办学的新模式、新途径,实践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近年来,学院围绕校企合作主题研究完成了课题《建设类职教集团建设研究》等住建部教改项目、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科研规划等5项课题进行研究和实践。本着校企合作规划、合作治理、合作培养、合作发展的原则,学院牵头筹建职业教育集团,并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于2013年5月成立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2016年成员单位59家,其中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8家,企业30家,院校21家(本科1所,高职9所,中职11所),校友企业11家,为从实践层面开创湖北建设类职业院校和企业优势互补的职教发展新途径、新模式搭建了平台。

近年来,学校以职教集团为依托,面对职业教育和建筑业发展新形势,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校际合作之路,在集团化办学的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院以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5个特色专业为龙头,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积极创新实践,促进共建院校协同发展;合办了“天衡学院”、开办了“中建装饰”、“天衡”、“九州通”、“京东”“苏宁”等15个订单班,并在工程监理、建筑装饰、物业管理等三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在职教集团内积极开展中职、高职、应用本科沟通衔接工作,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

学校以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高职与成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南分会为平台、以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南区域范围内广西、广东、河南、湖南、湖北建筑职教集团组建区域性的职教集团联盟,共享集成资源。扩充集团成员单位,重点吸收省内外知名企业加入职教集团,促进集团成长,扩大集团社会影响力。

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与学校合作建立“天衡学院”、“山河学院”“三局学院”“绿色建筑学院”等多个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实质性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实施由学校主体向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的转变。推进校企深度、广度合作,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的服务能力。学校集聚职教集团的资源,引入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借鉴同类基地成功经验,形成学校和企业合作“工作站”式的管理模式,共同建设一支专兼结合高水平的基地管理和教师团队,打造学校、行业、企业多方有机结合、互动合作的运行模式,

湖北建设职教集团成立后,依托平台开展“学院企业行”和“企业学院行”、“校校行”活动,形成常规考察、交流项目和主题内容的有机结合。根据建筑行业的发展态势,以工作室(站)为依托,组织院校进企业开展技术革新与推广、研发工法研究等活动。开展重在熟悉行业企业先进技术、生产工艺与流程、管理制度与文化、岗位规范、用人要求等方面的实践活动。

学校在建校四十年之际,湖北建设职教集团开辟专门场所,建设集团文化长廊和职教园。职教集团常务理事长成员单位参加职教园奠基仪式,职教园和集团文化长廊主要展示集团成员单位文化。此外,学校定期开展“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企业文化展示、宣讲,辅以讲座、专业教育、研讨、论文征集、开辟学报专栏等形式,将优秀的企业文化引进校园,并融入校园文化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