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加快构建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加快构建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发展智能建造已成为普遍共识,但建筑业数字化程度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针对此现状,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在本届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构建智能建造产业体系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智能建造是数字技术与工程建筑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能够实现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数字建造和监管,打通从规划、建管到建档全过程数据和管理壁垒,推动建筑业“产能升级、资本汇聚、产业集群”。落实《“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有关部署,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提高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陈卫国表示,要以构建智能建造产业体系为抓手,推动“数字住建”落地,培育建筑业新质生产力,为加快实现“中国建造2035”提供有力保障。从近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国内发展智能建造,有三个领域还需进一步补强:在核心技术方面,要推动三维正向设计数据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无缝流转,搭建适合建筑工业化的新型结构体系,进一步提升生产、施工装备的智能化程度和交互协同水平,更紧密地结合人工智能等通用信息技术;在数字化监管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数字化背景下的报批报建、监管验收等制度,加强对新技术和新模式相关权益和责任的法律保护;在产业生态方面,要加快形成面向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集成应用,促进上下游企业深度联通,进一步集成、共享建设全过程管理中产生的海量数据信息,加强装配式建筑设计领域设计、施工、产业各环节的联动。

陈卫国提出三方面建议:

一是强化智能建造产业体系顶层设计,出台产业体系建设指引文件,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有利于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政策体系;丰富智能建造产业体系建设政策工具箱,引导多系统、多渠道的创新资源投入,加快形成智能建造产业建设评价机制,构建高质量、高标准的技术要素市场。

二是推进智能建造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管,强化国产BIM软件技术攻关和示范样板打造,推进BIM技术从报建到交付的各环节应用,完善标准体系建设,鼓励BIM三维模型成果交付;实施数字审批和智慧应用,让数据在监管系统内高效有序流转,深化现有住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助力住建监管实现“无延迟决策、零距离指挥、跨空间监管”的现代数智治理能力。

三是培育智能建造产业集群,通过建设智能建造产业园、打造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强化国家部委及各级政府在组织协调、主体培育、要素供给等方面的职能,提供产业链孵化培育的一站式服务,以产业资本为纽带汇聚创新资源,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加快构建建筑业现代化产业体系。



编辑:孟竹

校对:时永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