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第六届测量技能邀请赛(南方杯)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提高高等院校学生的测量技能水平,规范测量操作,促进校际间工程测量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与测量文化的相互交流,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特举办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第六届测量技能邀请赛(南方杯),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5月6日至5月12日

比赛时间:5月19日9:00~12:30。(如遇天气变化则顺延)

二、竞赛组织与参赛要求

(一)组织领导

本次测量技能邀请赛由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具体负责人员安排见附表,赛事工作办公室设在学校市政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和选手选拔

1.参赛对象

比赛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职教集团内院校在校学生代表队可任选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参加比赛。

2.报名办法

竞赛采用团队比赛形式,每个参赛队由4名选手组成,男女不限,每位选手只能参加一个代表队;

3.选手选拔

由各成员单位自行安排并选拔参赛队伍(方案由各学校自定)。

4.竞赛流程

(1)比赛开始前30分钟各组签到,到比赛现场领取测量仪器、检查仪器精度情况。

(2)各裁判老师就位。

(3)开幕式(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

(4)总裁判长宣读竞赛规则,竞赛开始。

(5)比赛结束,裁判老师汇总测绘成果,集中阅卷评分。

(6)比赛当天举行闭幕式和颁奖仪式。

三、竞赛内容

1.建筑物的平面位置定位(非专业组)。

2.二等水准测量(专业组)。

(三)竞赛执行的技术规范

1.《城市测量规范》CJJT8-2011

2.《工程测量规范》GB50026—2007

(四)竞赛使用的仪器

1、建筑物的平面位置定位:全站仪、脚架、小钢卷尺等辅助工具。

2、二等水准测量:电子水准仪、脚架、水准尺等辅助工具。

四、竞赛方式

采取技能操作考核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竞赛项目,得到合格的测量成果。

1、建筑物的平面位置定位(非专业组)。

该项比赛时间为45分钟。要求用全站仪极坐标法放样。

参赛选手抽签确定各小组竞赛场地,根据3个给定的已知控制点坐标及实地点位,测设出给定放样点的平面位置,并用木桩记号笔进行标定。

2、二等水准测量(专业组)

该项比赛时间为90分钟。参赛选手抽签确定各小组竞赛场地,完成闭合水准路线的观测、记录、计算和成果整理,提交合格成果。

闭合水准路线由1个已知点和3个待求点组成,水准路线全长约1.1km。要求参赛选手测量与记录必须轮换,每人观测一测段、记录一测段,共同完成成果计算。

五、竞赛规则

1.比赛时参赛人员需着装整齐并凭有效证件(身份证与学生证)入场,参赛队员自备比赛文具(铅笔、橡皮、直尺、小刀、非编程计算器)。

2.参赛人员应在规定时间内熟悉场地,在场地准备时间不得进入比赛场地;比赛可提前三十分钟进场,按活动人员指定场地进行比赛;除现场裁判、赛场配备的工作人员以外,其他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赛场。

3.参赛选手无故迟到或早退,将被视为弃权;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可携带普通计算器;可用铅笔填写表格。

4.参赛选手需按竞赛要求完成各项操作,将结果记录到计算表格中,全部工作完成后及时示意裁判,裁判将记录完成任务的时间。

5.选手在比赛现场不得向裁判透露自己的姓名和班级。

6.选手在比赛中必须服从裁判的评判和工作人员的安排,如有异议可向裁判组反映。

7.各参赛小组独立作业,不允许妨碍或阻挡其他小组的观测,违反者酌情减分或取消比赛资格。

8.比赛过程中必须保证仪器安全,不得违规操作;如出现摔坏仪器现象,将取消比赛资格。

9.各参赛选手对公布的参赛顺序签字确认。选手进行竞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时,竞赛裁判负责对各参赛选手的身份检查。

10.比赛过程中,选手若需休息、饮水或去洗手间,一律计算在操作时间内。

11.选手完成任务时应进行必要的清理,并提请比赛裁判员到面前确认。同时,参赛选手在裁判员记录的比赛情况记录表上签字确认。

12.参赛选手对不符合比赛规定的设备、工具和备件,有失公正的检测、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向裁判组提出申诉,要求裁判重新判定结果。

六、成绩评定与奖项设置

(一)成绩评定

1.总分为100分,以小组的总成绩作为最后的评奖依据。

2.成绩根据现场实际操作表现,按照现场操作规范评分标准,依据现场裁判员的赛场纪录,由现场裁判组集体评判成绩。

3.名次评定,以成绩高者名次在前;若还不能分出先后,再比较操作时间,操作时间少者名次在前。

(二)奖项设置

根据比赛成绩分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奖项比例分别为总参赛队的10%,20%和30%。

请各拟参赛院校根据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赛,并以院校为单位填写报名登记表,报名联系人:谭芷卿,联系电话18972408558,请将报名电子版于5月12日前发至邮箱1005207292@qq.com。(薛玉楠协助18727226465)

                                                                                       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