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资讯

危道军校长主持召开全国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装配式 建筑施工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部署会

9月16日,全国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高职)、装配式建筑施工专业(中职)的《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制订工作部署会在腾讯会议上成功召开。研制工作组由住建部行指委遴选,由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企业专家、中高职院校的专家学者组成。会议由研制组组长——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危道军教授主持。

中职组主要成员有副组长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黄春蕾教授、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副总工程师金伟忠、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王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土木系实训室主任万健、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教务科长郑智娟、山西省城乡建设学校建工部主任李静;高职组主要成员有副组长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李仙兰教授,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助理理事长、副秘书长胡晓光,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施工教研室主任黄敏,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所处长赵琼梅,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涛,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王健,云南建设学校党委书记杨雄,山东建筑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张美生。研制组设秘书处成员有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永骁、建筑装配式工程专业带头人程彩霞等教师。

研制组组长危道军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装配式建筑施工专业的《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制订工作由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校长危道军教授担任研制组组长。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启动土木建筑类《职业教育专业简介》《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通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深入贯彻全国职教大会精神系统推进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讲话、“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启动会议纪要”等精神,推进新增专业的专业建设,更好地服务建筑业转型升级,做好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装配式建筑施工专业《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制订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首先,组长危道军校长宣布研制组成员单位和人员名单,参会人员都作了精彩的个人介绍。接着,高职组副组长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李仙兰教授汇报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研制工作方案,中职组副组长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黄春蕾教授汇报装配式建筑施工专业研制工作方案,秘书处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胡永骁汇报调研工作安排。

高职组副组长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李仙兰教授汇报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研制工作方案

中职组副组长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黄春蕾教授汇报装配式建筑施工专业研制工作方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秘书处胡永骁汇报调研工作安

继汇报完毕后,研制组专家又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更广泛凝聚了共识、细化和明确了任务,表示将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推动落实,做好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装配式建筑施工专业《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制订工作。

最后,危道军校长作总结讲话,对与会专家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主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提高工作站位,明确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二是分析了此次新增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的背景,要体现行业转型升级,突出先进性,体现引领性,体现高职组、中职不同层次的职业面向;三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好调研工作;四是本次研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学校应组建团队,集聚学校力量,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制订各项工作。